> 2013赛季F1中国大奖赛 > 比赛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欧冠

央视弃F1转播引巨鳄炮轰 资源太广难以平衡利益

2013年04月16日11:44
来源: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作者:吴小荣

  2013年的F1中国站落下帷幕,法拉利车王阿隆索技压群雄斩获冠军。然而,中国车迷最为关注的,或许并非冠军归属,而是与F1牵手10年的央视,竟然在今年放弃了全程的转播!这一举动迫使车迷们只能通过地方台关注这项赛事,连F1掌门人伯尼也忍不住吐槽央视所为,而这一切的背后究竟是怎样的隐情呢?

  F1掌门人炮轰:

  央视不转播是大失误

  今年是F1中国大奖赛十周年纪念,在接受媒体采访时,F1掌门人伯尼·埃克莱斯顿表达了祝福,并且流露出让F1永远留在上海举办的愿望。但在谈到电视转播时,伯尼却一下皱起眉头。

  “唯一让我感到纳闷的就是电视转播方面,CCTV很奇怪,他们竟然不转播F1,这是一个不寻常的举动。我们听到一些负面的报道,而这绝对不利于F1在中国的推广,因为人们应当关注的不是某一场比赛,而是整个锦标赛的争夺”,伯尼这样讲道。

  在伯尼看来,中国车迷对车手非常迷恋,这对培养F1文化是一件好事,而电视转播是一个重要基础。“当年日本人着迷于阿亚顿·塞纳。塞纳在日本的车迷甚至多过他在祖国巴西的。这说明完整转播所有的锦标赛是多么重要的一件事。现在,央视没有全年的电视转播,那些有兴趣的观众就不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这样一来观众自然就流失了。”

  不过,根据上海媒体的报道,央视的不转播反倒促进了观战人数的提升。本次中国大奖赛3天累计接待观众近19万人次,赛事票务销售情况也略好于去年。此外,虽然缺少了央视的转播,但全球有超过20亿人次的电视观众,通过150余家电视台直播、转播观看了本站赛事。

  央视为何不播F1?

  资源太广难平衡利益

  作为国内最强势的转播平台,从1999年转播分站赛集锦到2012年全年转播,央视与F1的牵手已经有13年之久,培养了一大批车迷,这样的缘分为何突然间说断就断了呢?

  其实早在上个月,央视主持人沙桐就在微博中宣布了本赛季不转播的消息。昨天,记者试图从央视体育频道总监江和平处获得一些关于“分手”的答案,但他一直没有接听记者电话。随后记者拨通了F1中国站主办方某高层人士的电话,他告诉记者,双方的“分手”实属无奈之举。

  F1是高度商业化的顶尖职业赛事,电视转播权是F1管理公司FOM的重要收入之一。在2007年时,F1每赛季的电视转播权收益就达到5亿欧元。在中国大陆,FOM公司将F1电视转播权卖给了上海久事,同时捆绑出售了F1上海站的承办权。曾有媒体曝料,2010年之前的7年,上海久事购买的电视转播权费用在1.5亿人民币。为了推广赛事,久事把巨资购买的F1转播权免费提供给央视,通过运作电视转播冠名、广告,填补版权费用。

  “F1正赛一般在周末黄金时段进行,但如今央视的转播资源非常丰富,时段有限无法做到平衡。此外,F1赛事的比赛时间不固定,有时候一周一场,有时候两周一场,具体到北京时间,比赛在下午、晚上和凌晨都会有播出,这对于制作节目的团队来说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需要花费更大的人力物力”,这位高层这样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保证赞助商的利益,他们只能寻求新的方式运营电视转播权,而央视在一番权衡后,最终也放弃了全年转播。

  据悉,久事今年找到一家版权推广方,双方合作开发赛事转播,而F1赛事信号已经在国内10个省和直辖市电视台落地,比如广东、江苏、浙江、重庆、辽宁、山东等地,也基本能满足受众的需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