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1摩托艇世界锦标赛 > 摩托艇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欧冠

看“1+N=X 泓燕环保亲友团” 走进环保小志愿者

来源:搜狐体育
  • 手机看新闻
“泓燕环保亲友团”F1世锦赛柳州站环保活动全家福
“泓燕环保亲友团”F1世锦赛柳州站环保活动全家福

  “F1摩托艇世界锦标赛”是一项极具观赏性和可视性的世界顶级体育赛事,它完成0-100公里时速的提速过程只需要3秒钟,最高时速可达280公里/小时,被誉为“水上超音速战斗机”,是现代文明中高速度、高科技的天然载体和象征,代表着世界水上运动的最高水平!

  国庆节期间,广西柳州举办国际摩联“2016 U.I.M.F1摩托艇世界锦标赛中国大奖赛”,吸引了大批中外游客。本站赛事,中国派出的是我国在世界高科技体育竞技运动项目中唯一荣获并蝉联“世界年度总冠军”的中国深圳天荣F1摩托艇队。最终,中国赛手不负众望、力克群雄,柳州站再展雄姿斩获亚军!

F1摩托艇被誉为“水上超音速战斗机”,最高时速可达280公里/小时
F1摩托艇被誉为“水上超音速战斗机”,最高时速可达280公里/小时

  F1摩托艇运动不仅场上比赛精彩,场下也活跃着一支身穿橘色服装、配有“泓燕环保亲友团”标志的小志愿者团队格外引人关注。孩子们一边兴奋地为中国队加油助威,一边很有礼貌地向中外观众、F1赛手和裁判员们宣传环保。他们一手拿筷子,一手拿塑料袋,边走边捡观众随手扔在地上的垃圾,还时不时地向身边的小伙伴展示自己的环保“成果”,发出一阵阵开心快乐的笑声!

  记者了解到,这些“环保小志愿者”来自全国各地多个学校,他们当中年龄最大的13岁,最小的才6岁。

“泓燕环保团队”年龄最小的是北京人大附小一年级学生范梓航
“泓燕环保团队”年龄最小的是北京人大附小一年级学生范梓航

  “我和泓燕姐姐是去年认识的,姐姐告诉我‘绿色环保、人人有责’,我们要‘小手拉大手’和爸爸妈妈一起环保。今天,我们就是跟着泓燕姐在赛场上宣传环保、捡垃圾,特别好玩儿!您看,这是我们刚才捡的烟头,有二十多个呢!”“泓燕环保团队”中年龄最小的志愿者、来自北京人大附小一年级小学生范梓航满头大汗,小脸晒得通红,举着小胳膊,积极踊跃地向记者展示他和柳州小伙伴儿们一起环保捡烟头的“成果”!

“泓燕环保团队”柳州志愿者李紫涵和她的小伙伴
“泓燕环保团队”柳州志愿者李紫涵和她的小伙伴

  梳着马尾辫、洋溢着青春气息的柳州八中初一学生李紫涵向记者介绍说:“‘泓燕环保亲友团’的发起人是北京的李泓燕姐姐,我们是在去年一次环保活动的时候认识的。在微信交流中,我们谈到柳州每年举办‘F1摩托艇世界锦标赛中国大奖赛’都会有很多观众从全国各地来我们柳州观光旅游、欣赏比赛,但每次都会有一些没有环保意识的观众和游客乱扔垃圾、破坏环境......所以,泓燕姐姐就提议大家策划组织了这次F1赛场上的环保宣传和践行活动。”

“泓燕环保团队”在赛场宣传环保、征集全世界F1超级赛手的签名
“泓燕环保团队”在赛场宣传环保、征集全世界F1超级赛手的签名

  身材高挑、性格外向的谭芷芸来自柳州市第十二中学,是“泓燕环保团队”中的大姐姐。她说:“我和泓燕同学以前并不认识,但我和李紫涵是体篮球队的队友,当我在朋友圈里看到同学发的环保活动信息后,就马上报名参加。我很佩服泓燕同学,她提出创立的环保理念‘1+N=X 建立我的环保亲友团’我非常赞同,环保就要人多力量大!我们今天就是要和泓燕同学一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和感染身边更多的人能自觉主动地加入到‘泓燕环保’队伍中来,和我们青少年一起环保!”

“泓燕环保亲友团”发起人、北京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李泓燕
“泓燕环保亲友团”发起人、北京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李泓燕

  同学们口中所说的李泓燕今年十二岁,来自于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她品学兼优,热爱绿色环保,从小坚持环保实践。泓燕七岁作为“中国环保小卫士”代表,应邀赴纽约联合国总部参加“全球人居环境论坛”,发表演讲《我的梦想》,成为全世界登上联合国论坛年龄最小的孩子。她还高票当选中国人民大学附属小学环保部部长、国际生态学校委员会会长、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环保大使”、2015国庆阅兵指挥部首次邀请的全国优秀少先队员代表“天安门阅兵盛典”现场嘉宾......

李泓燕是“天安门阅兵盛典”首次受邀的全国优秀少先队员代表
李泓燕是“天安门阅兵盛典”首次受邀的全国优秀少先队员代表

  李泓燕同学不仅在学校环保,在生活中也发动家长、朋友、社区和微信朋友圈的小伙伴儿们一起环保。在北京人大附小就读期间,高票当选学校环保部长的李泓燕就多次率领全校五千多名同学开展各种各样的环保活动。她和同学们一起组建了“泓燕环保亲友团”,还梳理自己的经历提出“1+N=X 建立我的环保亲友团”理念:“1”代表热爱环保的你我他;“N”代表被有越来越的人被同学们的环保行为感染和带动,自觉加入到环保队伍中来;“X”代表大家一起努力,让我们憧憬和期待绿色地球的明天是多么的美好!

  去年“国际六一儿童节”,泓燕应邀代表中国优秀环保团队,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递交《成立世界青少年环保联合会倡议书》,被联合国誉为“优秀的世界青少年环保领袖”!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亲切接见“全球绿色环保儿童大使”李泓燕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亲切接见“全球绿色环保儿童大使”李泓燕

  六年来,小泓燕多次率领她的环保小伙伴们参加“世界环境日”、“世界地球日”、“中国低碳日”等大型环保活动,并作为“中国青少年优秀环保团队”代表发言,分享团队环保经验。同学们坚持绿色环保实践、致力于爱心公益事业的事迹被新华社、人民日报、CCTV等多家媒体广为宣传,十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顾秀莲授予“泓燕环保团队”中华环保联合会“环保公益爱心大使”荣誉称号。除此之外,她还作为中国优秀环保儿童唯一代表,受到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亲切接见,被授予“全球绿色环保儿童大使”荣誉称号。

“1+N=X 建立我的环保亲友团”发起人李泓燕
“1+N=X 建立我的环保亲友团”发起人李泓燕

  眼前的李泓燕身材高挑,齐耳的短发显得学生味十足。她非常干练地一边帮同学们分捡垃圾,一边告诫几位调皮乱跑的小弟弟小妹妹要跟紧队伍,不要跑丢了。虽然一脸的稚气,但泓燕却能非常熟练地给同学们分组安排工作,交待集合地点,强调注意事项......忙完团队工作,小泓燕一脸歉意地跑到记者面前,连声说:“叔叔阿姨对不起,这次参加环保活动的弟弟妹妹比较多,他们的爸爸妈妈都编组参与分拣垃圾的活动了,他们太淘气,喜欢乱跑,我怕家长一眼没看住,弟弟妹妹们走丢了。让您们等这么久,抱歉噢!”

“泓燕环保团队”抱着废物利用制作的分类垃圾桶走进F1赛队区
“泓燕环保团队”抱着废物利用制作的分类垃圾桶走进F1赛队区

  活动当天烈日当空,地面温度高达四十度,活动的发起人李泓燕同学满头大汗,才十二岁的她皮肤嗮得黝黑。她用满是垃圾灰尘的手小心翼翼地捋了一下额头上的汗珠,略显疲惫地对记者说:“国庆节前夕,我和几个学校的同学通过微信、打电话等方式策划了这次环保活动,为了使活动更加丰富和完善,我们请家长帮助协调F1中国组委会,确认同学们策划的方案能够组织实施。当准备工作尘埃落定以后,同学们就开始在各自的朋友圈中发布F1环保活动信息,有愿意参加的同学和家长开始报名。我们是AA制,约定好时间、地点、活动内容、注意事项以后就可以相约柳州、开始环保行动了!”

“泓燕环保团队”中年龄最小的志愿者年仅六岁
“泓燕环保团队”中年龄最小的志愿者年仅六岁

  策划活动的繁琐和事无巨细就这样让眼前这个低调朴实的孩子轻声细语地介绍完了。她没有抱怨弟弟妹妹的调皮,也没有抱怨柳州骄阳似火,更没有向记者诉说她和同学们在组织活动时曾经遇到的种种困难......我们不禁在心里为眼前这个坚韧执着、不畏困难的小姑娘李泓燕点赞鼓掌!

  根据策划方案,同学们不仅要观看精彩F1,分享学习经验,还要在不影响赛手比赛的情况下走进中国队,体验极速F1,向来自全世界的F1超级赛手和各国赛队宣传环保,征集F1赛手签名,邀请他们加入“环保亲友团”。

“泓燕环保亲友团”的同学们排队体验F1赛艇
“泓燕环保亲友团”的同学们排队体验F1赛艇

  在整洁有序的中国深圳天荣F1摩托艇队驻地,同学们兴奋地见到他们心中的男神、中国第一位也是目前唯一一位持有“F1超级驾驶执照”的赛手熊梓维。同学们你一言我一语地和小熊叔叔分享自己的环保经验。熊梓维说:“我非常支持泓燕同学的‘1+N=X’环保理念,地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家园,建议大家生活中尽可能地不要去使用那些不可降解材料制成的产品,不要乱扔纸屑垃圾,多走路少开车,要低碳出行......如果我们这几点我们都能做到,那就是对环保事业很大的贡献了。”

“泓燕环保团队”和中国第一位F1超级赛手熊梓维合影
“泓燕环保团队”和中国第一位F1超级赛手熊梓维合影

  在中国深圳天荣F1摩托艇队营区,同学们见到了领队陈焕明、法国外教菲利普、核心机械师伦迪、中国青年队赛手吴丙辰,以及为中国蝉联“世界年度总冠军”立下汗马功劳的法国外援恰佩。当看到“泓燕环保团队”的孩子们在营区中纪律严明、组织有序的宣传环保、征集签名时,在世界摩坛很有影响力的世界冠军恰佩主动为同学们当向导,为大家介绍F1赛手、外国赛队、机械师和F1裁判员。恰佩开心地说:“水上F1是绿色赛事,F1赛手都非常注重环保,我们要加入‘泓燕环保亲友团’,支持中国青少年环保!”

邀请国际摩联U.I.M.F1制作团队代表亨利加入“泓燕环保团队”
邀请国际摩联U.I.M.F1制作团队代表亨利加入“泓燕环保团队”

  “F1摩托艇世界锦标赛”每站都会通过三颗同步卫星向全世界一百多个国家进行电视转播。当同学们走进F1国际转播区时,国际摩联负责比赛卫星信号制作团队的亨利先生非常热情地接待了这些来自中国的环保小志愿者。李泓燕用流利的英语向亨利介绍她的环保小伙伴、并分享自己的环保理念。

“泓燕环保团队”和国际摩联U.I.M.F1组委会成员合影留念
“泓燕环保团队”和国际摩联U.I.M.F1组委会成员合影留念

  亨利说:“我生活在一个重视环保的国家,我非常赞同你们提出的‘1+N=X’环保理念,因为我们都意识到注重环保就是保护人类自己!我们虽然是新朋友,但也是老朋友,因为我们在地球的两端做着相同的事情,我要告诉我的朋友和孩子们,中国青少年在这方面做得很好!”当同学们邀请他加入“泓燕环保亲友团”的时候,亨利开心地说:“请允许我和我的妻子、孩子、还有朋友都参加好吗?我有很多热爱环保的朋友!”

  据了解,这些身穿橘色服装的小环保志愿者来自北京、南京、河南、贵阳、桂林以及柳州当地。这些同学不仅自己宣传环保,还“小手拉大手”邀请自己的家长一起践行环保。来自北京大学附属小学六年级学生刘润之就是和爸爸一起来柳州旅游的。她说:“当我看到F1赛场正在开展环保活动的同学们时,就马上和爸爸商量改变游玩计划加入到‘泓燕环保亲友团’中和同学们一起环保。”小润之不仅和柳州同学一起用废旧纸箱制作成分类垃圾桶送给外国机械师,还邀请爸爸参与同学们的捡垃圾行动,她分配给爸爸的任务是帮助同学进行“可回收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的分类指导工作。

“泓燕环保亲友团”家长、北京大学刘明利为孩子们指导垃圾分类
“泓燕环保亲友团”家长、北京大学刘明利为孩子们指导垃圾分类

  就职于北京大学研究生院的刘明利老师是“泓燕环保亲友团”的家长参与者,他说:“我们国家非常重视环保宣传与实践工作,在我们北京大学的校园里有很多环保社团,同学们会开展各种各样的环保活动,但是像‘泓燕环保亲友团’这样由青少年自发组成的环保团队我还是第一次接触。这次陪女儿参加孩子们的环保活动,觉得收获非常大,我发现女儿懂事了、勇敢了,也更加能吃苦了!我认为,女儿选择参加‘泓燕环保亲友团’的活动,是我们在这个国庆节旅游计划中最开心、最有意义的事情,这些经历对于女儿的未来成长会很有意义!”

邀请柳州焦耀光副市长参加“泓燕环保亲友团”、支持青少年环保
邀请柳州焦耀光副市长参加“泓燕环保亲友团”、支持青少年环保

  来自江苏南京市拉萨路小学五年级学生于唯一说:“F1比赛特别炫,F1赛手叔叔特别很酷,现场有很多观众,每当看到有乱扔果皮纸屑的叔叔阿姨或小朋友,我和同学们就会马上走过去捡起来放到自己带的垃圾袋里,我们捡多了还会集中起来送到垃圾箱里......那些叔叔阿姨看到我们做环保的事情,就不好意思再去乱扔垃圾。后来,那些叔叔阿姨还让自己的孩子和我们一起宣传环保,他们也主动帮我们劝阻那些抽烟和乱扔烟头的人。看到有那么多的人和我们一起环保,我特别开心,叔叔阿姨棒棒哒!”

“泓燕环保团队”的同学向机械师请教F1赛艇为什么速度那么快
“泓燕环保团队”的同学向机械师请教F1赛艇为什么速度那么快

  本次活动中,有几位是一年级的小学生。来自柳州驾鹤路小学的谢瑞哲和航五路小学的刘炫逸指着自己衣服上的“泓燕环保亲友团”胸标,用稚嫩的声音自豪的说:“泓燕姐姐可棒啦,她从小热爱绿色环保,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就开始宣传‘1+N=X 建立我的环保亲友团’。我们现在也是小学一年级,我们也要建立自己的‘环保团队’,我叫‘瑞哲环保亲友团’,我叫‘炫逸环保亲友团’......”面对记者的采访,两位一年级的“小豆包”不仅没有丝毫的怯意,反而争先恐后、积极踊跃地向记者介绍自己组建“环保亲友团”的计划。

“泓燕环保团队”在F1比赛现场开会、分配活动任务
“泓燕环保团队”在F1比赛现场开会、分配活动任务

  柳州景行小学六年级的覃晨曦同学是一位戴着眼镜斯斯文文的小姑娘,谈及自己的感受时她说:“刚开始我去制止现场抽烟和乱扔烟头的叔叔哥哥时还有些害怕,后来发现大人们都很配合,还有很有观众为我们点赞竖大拇哥儿,我就一点也不害怕了。这几天,我不仅制止很多抽烟的叔叔哥哥、还给很多观众介绍垃圾分类的小常识呐!我觉得,这个国庆节是我过得特别开心的一个假期,我不仅做了很多有意义的事情,还认识了很多喜欢环保的外地同学。”

“泓燕环保团队”小志愿者在F1世锦赛颁奖现场宣传环保
“泓燕环保团队”小志愿者在F1世锦赛颁奖现场宣传环保

  一位来自河南郑州的现场观众说:“我们在看比赛的过程中,这些小孩儿一直都在做环保的事情。天气这么热,他们一直都在坚持,我们很感动,也感到很受启发。刚才我还专门要了‘泓燕环保团队’微信群的二维码,回去要让我的孩子和亲戚朋友的孩子都加上,下一次他们搞活动,我们也要参加。让孩子们节假日参加这样有意义的社会公益活动,比待在家看电视、玩游戏、上课外班有意义多了!”

“泓燕环保亲友团”的宗旨就是家长孩子一起环保、相互带动
“泓燕环保亲友团”的宗旨就是家长孩子一起环保、相互带动

  广西柳州“秋老虎”的极端天气,让同学们在环保的过程中晒黑了脸,出透了汗,但他们不叫苦、不叫累,没有一位同学或者家长在活动中退出!在这座具有2100多年历史的文明城市中,“泓燕环保亲友团”的同学和家长用自己的环保行为、美丽的微笑、文明的语言,把中国青少年环保志愿者的风采和素质展示给全世界!

  “2016 F1世界锦标赛中国大奖赛”虽然落下了帷幕,但“泓燕环保亲友团”的同学们自发组织的环保行动不仅锻炼了自己,也给来自全世界的F1赛手、国际裁判和柳州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李泓燕和她的环保小伙伴儿们被国内外媒体誉为“F1美丽使者”,“泓燕环保亲友团”的橘色队服也成为活跃在“F1世锦赛中国大奖赛”赛场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泓燕环保团队”的同学们站在F1颁奖台上为自己的环保行为点赞
“泓燕环保团队”的同学们站在F1颁奖台上为自己的环保行为点赞

  活动结束的时候,记者问小泓燕:“组织这次F1环保活动,不仅牺牲了国庆长假还这么辛苦,值得吗?”她笑着说:“当然值得,F1世界锦标赛影响力大,观众多,宣传环保效果好。我和环保团队的同学们虽然牺牲了国庆假期去宣传践行环保,但是我们也有很多的收获。我们不仅欣赏到在F1比赛的精彩,还邀请了很多观众、赛手和国际摩联官员和我们青少年一起环保。我们在这里还结交到很多城市的朋友,交流不同学校的学习经验,分享每位同学的环保经验,和外国的叔叔阿姨练习英语,向F1的机械师叔叔学习空气动力学原理......这些都是我们在家或在学校里所学不到的知识或收获,所以我认为,这是非常值得组织和参与的一次活动!”

“泓燕环保团队”的同学们完成环保工作后露出开心的笑容
“泓燕环保团队”的同学们完成环保工作后露出开心的笑容

  小泓燕如数家珍般的述说自己的付出已得到的满满收获,她满怀感恩之情地说:“非常感谢这次从全国各地赶来参加F1柳州环保活动的同学家长,大家都非常给力!谢谢叔叔阿姨和同学们对我们青少年环保工作的支持,我希望通过“泓燕环保亲友团”的宣传实践活动,能够带动和感染更多的同学和家长能加入到环保队伍中来,我们也希望通过水上F1这个大舞台,邀请全世界更多的人和我们青少年一起环保,大家共同努力,我们绿色地球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f1.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f1.sohu.com/20161010/n469929566.shtml report 15814 “泓燕环保亲友团”F1世锦赛柳州站环保活动全家福“F1摩托艇世界锦标赛”是一项极具观赏性和可视性的世界顶级体育赛事,它完成0-100公里时速的提速过程只需要3秒
(责任编辑:郭健)

我要发布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